无趣而已

无趣之人

一段两个少年的故事(磊凡)

 @鹿科夫斯基 这货愣是把我从躺尸状给拎了出来,别问我冤家三十题还更不更,我这次诈尸出现我都不知道自己一晚上是怎么码出的全文。

感谢那货坚持不懈的催文点梗,虽然我没按照她的梗写,跑偏了,但是这真的算是我真正意义上写给磊凡的完结第一篇。

本文因受我最近情绪影响不太欢脱,但是绝对不是BE!

感情略隐晦

在我看来,对于磊凡我只想看着两个小孩相互陪伴一起成长

不喜勿点勿bb

废话不说,下面放文

===========================================

00

话说在某一个地方有个宁静美丽的村子叫火烧村,那里民风淳朴,与世无争,村民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赵磊今年17岁,自从3岁那年随着父母来到这个村子后,他整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14年。问他对这个地方有什么样的感情,赵磊只会淡然一笑,反正,总有一天我是要离开这的。


01

“哟,这不是赵磊嘛,走走走,跟我们一起到塘里摸鱼去。”

村子里的其他男孩们最喜欢在空闲时间爬到树上掏掏鸟蛋,下到塘里摸鱼捉虾的。这回看到赵磊一个人坐在草垛上自然是要拉着他去玩玩。可是赵磊平常最讨厌的也便是这些游戏。

“我不去了,我要回家看书。”赵磊从草垛上下来,拍拍屁股上的草,伸手去拿地上的书包时却被人一把拉住。

“装什么好学生啊,整天一副高冷的样子,对谁都爱答不理的。还真把自己当小少爷了。”这个年纪的男孩子总是有些火气旺,本来平常就看不惯过的跟仙人一样的赵磊,这次的拒绝更是让心里的不爽加深了。赵磊瞟了一眼身边的几个男孩子没说什么,面无表情的弯下身子拿书包。

“跟你说话呢,你哑巴了。还是跟小时候一样,怪物!”为首的一个男孩推了赵磊一把,赵磊一个趔趄没站稳摔到了草垛上。“长这么白弱不禁风跟白斩鸡一样。”

赵磊站起来还是那张面无表情的脸,脚一抬,狠狠的把说话的男孩踹在了地上,居高临下的看着他,“你说谁是怪物?!”

其他人被赵磊这突然一脚吓的愣在一旁,躺在地上的男孩刚才肚子上的疼痛缓过神来,举起拳头就要反击回去,就在两人要打起来的时候,赵磊发现自己的胳膊突然被人抱住了。

“大壮!我刚才路过你家看见你妈翻出了你那张零分的试卷,这会你妈估计拿着扫把正往这来呢。”

男孩一听这话吓得赶紧从地上爬起来,也不知道要往哪就飞快的跑走了。其他人看着他跑了,面面相觑,尴尬的打了声招呼也走了。

赵磊眼皮一耷,看见那个比自己矮了半个头,正紧紧抱着自己胳膊的男孩,眉头一皱,“郭子凡,你是不是刚喂过猪,这一身味的赶紧放开我。”

“卧槽赵磊磊,我好心救你你竟然还嫌弃我。”

“我不需要你救,他那个样子不是我的对手。”赵磊把自己的胳膊从郭子凡手里抽出来,提着他的衣领就往家的方向走,“快点回家洗澡,一股猪屎味,洗不干净今天就别来我家做作业。”

“赵磊磊我跟你说,你不能仗着自己高就这么欺负我,你这跟拎猪崽有啥区别,放开我听到没!小爷我也是需要尊重的!”郭子凡蹦跶着想反抗却发现没什么用,吼了几声就干脆自暴自弃的安静下来被赵磊拎了回去。


02

赵磊讨厌这个村子吗?是的,他讨厌。他讨厌这个村子困住了他们一家。他一直弄不懂为什么作为美国海归的父母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偏偏要来这个小村庄,一个当老师一个做医生。他不懂父母的那一套思想和境界,他只知道这一切都不是他想要的。从小赵磊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的目标梦想是什么。因为父母都是高智商的文化人,对于儿子的教育自然不会马虎,就算住在村里,每到周末赵爸爸就会骑着摩托车,经过两三个小时,送赵磊去城里补课学习,英语萨克斯跆拳道一样不落,所以他在同村的孩子中显得那么的不一样。有的时候赵磊得那些孩子有点可怜,可怜的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在这样的一个小村庄里能有什么未来。

可是赵磊真的那么讨厌这个地方吗?不,他也喜欢。他喜欢村子里的人,喜欢那些照顾自己的叔叔婶婶,喜欢那些每次见到自己都会摸摸头给个糖或者玉米棒的爷爷奶奶。因为他们一家的到来,这个村子被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孩子们多了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全村人多了一个负责任专业的医生,今天这家送只鸡,明天那家搬来一袋米,大家自然而然的接受了这外来的一家三口。

郭子凡家的房子就在赵磊家旁边,刚来的时候赵磊只有三岁,按道理说三岁的记忆不会深刻,可是他对于那个一见面就抱着自己亲一口的五岁男孩是记得那么清楚。


03

郭子凡出生的那年正好是香港回归,7月1号一大家子守着电视面前激动的不能自已,也正是因为这激动人心的一刻导致郭妈妈情绪波动过大,在十天后早产了。郭爸爸抱着没睁开眼睛啼哭的小婴儿,啧啧嘴,“既然在1997年生的,离香港回归又那么近,就叫郭回归吧!”

“咋不叫郭香港呢!”还在床上躺着的郭妈妈实力翻了个白眼,“这一年出生,我的儿子注定不平凡,就叫郭子凡。”

郭子凡的家庭可真是根正苗红,因为太爷爷曾经是革命先烈,他从小就被教育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热爱祖国热爱党,小时候连催眠曲都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逢年过节村里开晚会,人家小孩子上台又是跳又是唱,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郭子凡顶着两个红脸蛋和眉心一点红拿着话筒就开始吼“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后来,赵磊就觉得跟这货竹马竹马一起长大真是他人生中的污点。那个时候五岁的赵磊还不能直接的表达什么,只能顶着相同的妆容和郭子凡又跳了一曲红色娘子军,可是为啥两个男孩子要跳红色娘子军,直到现在他都没想明白。

从小赵磊就不愿意跟村子里的其他小伙伴玩,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能感觉到他与他们的不一样,这一些都不是他想要的。小孩子总是会有些脾气,面对冷若冰霜整天不愿意出门的赵磊,村子里的孩子们自然也是疑惑不理解不接受。郭子凡第一次看见赵磊掉眼泪,看见那个平常话不多的弟弟坐在家门口,仰着脸看着自己,眼睛已经被揉的红红的,“我很怪吗?他们都说我是怪物,可是我没觉得自己有多怪。我只是不想和他们玩。”

一瞬间郭子凡觉得自己哥哥力爆棚,拉着赵磊就要去找人算账。

“你才不是怪物呢,你是赵磊磊,最好的赵磊磊,你是我弟弟,我看谁还敢欺负你!”

赵磊拽着郭子凡不让他走,他看见郭子凡脸上的怒气,看见郭子凡长长的睫毛和亮亮的眼睛,“算了,没关系。”

“不用怕,还有我呢!你不需要跟他们玩,你跟我玩就好了。”


04

要说郭子凡和赵磊的从小到大的生活轨迹还真是相互偏离太远。虽然在小村庄里,赵磊受的还是西式教育,加上父母的影响,很小的时候就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郭子凡每次趴在赵磊家窗台上听他念单词念泰戈尔诗集的时候,脑子里就总是浮现他二大爷家养的那只八哥,这都是什么鸟语。可是他却很喜欢听,每天早上端碗粥咬着馒头就坐在赵磊房间的窗台下,等他吃完早饭赵磊的晨读也结束了,郭子凡就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放在窗台上。

“赵磊磊,早上好!”

赵磊有一个小罐子里面放满了糖果,有的是自己买的有的就是郭子凡给的。赵磊不喜欢吃糖,但是这些糖他每次都收下放在罐子里,然后等哪天和郭子凡吵架了闹矛盾了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就抱着糖罐子去哄郭子凡。平常小事拌嘴,一颗糖;吵厉害了就两颗糖;哭了那就只能把整个糖罐子都送出去了。

赵磊总是会说等有一天他一定要离开这个村子,他要去大城市要去美国。郭子凡一开始听到这话还会气炸的跟他吵几句,后来说的多了也就当是笑话听听不在意了。

“我一定要去美国,那是我的梦想。”

“你这就叫叛国贼,罪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啊。”

“郭五毛。”

“呵呵哒,赵美元。”


05 

两个人晚上有的时候睡不着就偷偷跑出去爬到房顶上看星星,你一言我一语的随意聊天一直聊到困了为止。年龄一大,青春期一到男孩子总会是调皮捣蛋叛逆,好在郭家父母整天拿马列毛思,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教育自家儿子,郭子凡身边又有一个走哪哪结冰的赵磊,这青春期郭小爷还真没怎么猖狂起来。撑死就是掀掀小姑娘裙子,追着人家家的大公鸡拔鸡毛,哦对,还有没事干把自家猪当马骑,结果一个不注意被猪掀翻在地,要不是赵磊听到声音及时赶到,郭子凡估计就要受到泰山压顶的重创。郭子凡一边给自己摔的青紫的胳膊上药,一边凑到赵磊身边,

“赵磊磊,你喜欢什么样的女生?”

“不知道,没想过这个问题。”

“你竟然没想过?啧啧啧,我就想过”无视赵磊的嫌弃脸,郭子凡嘿嘿一笑继续说下去,“我喜欢会做饭的女生,这样就能给我做饭吃了。”

“就这么简单?没有其他要求?”

“啊有!最重要一点,要会背八荣八耻。”

赵磊瞪着他那不大不小的眼睛像在看外星生物一样看着郭子凡。

“Are you kidding me?”

“K啥?赵磊磊你能别说鸟语吗,我二大爷家的那只都飞走了。我很认真的,八荣八耻可是我的人生格言,我做事的标杆,想要跟我生活一辈子的人怎么能不会背呢,必须得会背!”

后来郭子凡就一直在逼着赵磊背八荣八耻,他说作为他一辈子的兄弟也必须得会。可是赵磊一直都没背会,郭子凡也在疑惑,那么聪明的赵磊磊,明明一本泰戈尔诗集都背下来了怎么就不会这个呢。


06

因为爸爸是专业的萨克斯演奏家,赵磊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萨克斯,每天对着谱子练习。与此同时,郭爸爸给郭子凡也带了礼物,一把透新真亮的唢呐。

“磊磊啊,注意这段很重要,这个调应该是这样。。。。。。手指要协调,气要匀。”

“子凡啊,爸跟你说,吹唢呐要的就是气足,明天开始练憋气啊。然后放开了吹!!”

郭子凡问赵磊为什么要学萨克斯,赵磊说他也不知道,因为爸爸喜欢,他其实更想弹吉他。

赵磊问郭子凡为什么要学唢呐,郭子凡回答因为他爸说了这也算是一门手艺,以后红白喜事都能用。他其实更喜欢跳舞,自从上次从赵磊的MP4里看到了明星跳舞的视频。

两个人各自抱着自己的乐器,看着对方,忽然噗的一声就笑了出来,接着就不顾其他也不管什么调子曲子的吹了起来。两种声音混在一起简直不能听,把四周邻居都惊了出来,可是这两人却笑得开心。

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赵磊用自己平常攒下来的零花钱给郭子凡买了一个二手的MP4,不大的内存里存满舞蹈教学视频。郭子凡缠着村子的木匠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习给赵磊做了把吉他,虽然弹不出什么标准的音。

赵磊开始思考如果有一天离开了这个村子,他会不会想念郭子凡,而郭子凡以后又要去做什么呢。


07

高中的时候赵磊转到了城里的高中,那里有更好的教学环境和资源,因为路程的缘故赵磊选择住校,他搬去学校的那天除了日常用品和衣服,他还带走了郭子凡给他做的那把木吉他。

两个人也都有了手机,平常没事的时候也发发短信打打电话,不过大部分时候都是郭子凡一个人在说说说。哪家的媳妇终于生宝宝了,那宝宝的哭声可大了,晚上一哭整个村都能听见。谁家的看门狗跑了,过几天跑回来的时候竟然还带回了一只小母狗。说自己又被爸爸揍了,因为没事干去拽人家小姑娘的辫子,回家被罚抄八荣八耻一百遍。赵磊每次托着腮帮子听着郭子凡抱怨的时候就觉得一天的疲劳好像都被电话那边的吐槽带走了。

“赵磊磊,你什么时候回家啊,你都一个月没回来了。”

“我这个周末回去,前段时间要月考太忙了。”

“那你回来的时候可以。。。。。。”

“紫薯蛋糕,我知道的。”

“嘿嘿,赵磊磊你太好了,不枉哥哥平常那么疼你。”

赵磊抱着电话翻了个白眼,哥哥?两岁而已,究竟谁才是哥哥。


08

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赵磊从城里买了一些小蛋糕回家,从那之后郭子凡这个自称郭小爷的两米八汉子就爱上了这种甜品,每次都要赵磊回来的时候带一点。后来赵磊都不知道郭子凡究竟是想自己还是因为嘴馋。

赵磊一回家跟爸妈打了声招呼就拎着蛋糕去了隔壁,一进门就看见郭子凡抱着本书窝在沙发上看的专注,走近一看“论持久战”,这肯定又是郭爸爸布置的阅读任务。

郭子凡吃蛋糕的样子让赵磊误以为郭爸爸郭妈妈在虐待自己亲身儿子,这样子看起来估计有三天没吃饭。这个时候就是赵磊在一旁说,郭子凡在那听时不时的再回应个几句。听的越多郭子凡就越发现他和赵磊之间的问题,就算郭子凡智商再不高再没心没肺,他也能感觉出来他和赵磊的距离越来越大了。

“赵磊磊,你以后有什么打算,考大学吗?你成绩那么好考大学应该没有问题,准备考哪所?咱们城市的?还是其他?”

“我准备出国。”

“出国?”这两个字着实把郭子凡吓了一跳,他本以为赵磊只是说说,不会成真的,最后也就考个大学,再远能远到哪呢,现在好了真的出中国版图了。

“对,我想去美国,你知道的我父母曾经就在那念书,我也想去。”

郭子凡咽下最后一口蛋糕,擦擦嘴,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开口。

“子凡,你有什么打算?”

“我?养猪啊,我准备办个养猪场,然后把那几片地都开发了种粮食!”

“诶?你还要留在这个小村子里?”赵磊有些不能理解。

“为什么不,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有我爱的人和熟悉的人,我为什么要离开。”

“你的前途呢?你不是喜欢跳舞嘛,为什么不选择去大城市。”

“养猪种庄稼就是没有前途嘛,你知不知道什么叫民以食为天,我这是为共产主义社会添砖加瓦,为我的祖国奉献终身。”郭子凡看着面前的赵磊摇了摇头,“赵磊磊,你不懂。如果大城市那么好,为什么你爸爸妈妈还要来这呢。”


08

这次两个人的聊天并不怎么愉快,就连赵磊回学校郭子凡都没有按往常一样去送他,之后更是没了啥联系。

赵磊握着手机想着要不要给郭子凡打个电话,可是看到桌子上放着的出国准备材料,他咬了咬牙把手机关了机扔进抽屉里。

没有了联系的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赵磊的各种材料已经提交上去,到了要走的时候。再次见到郭子凡还是在他回家收拾行李的时候,他想着怎么样都还得跟郭子凡见一面说说话。可是进到家里却没有看见那人,赵磊走出房间往房子后面的猪圈走去,果然那人正在给猪喂食呢。

“子凡。。。。。。”

“你回来了,是来收拾行李的吗,我昨天都听你爸妈说了,你明天下午的飞机。”郭子凡背对着他,赵磊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是从语调里能听出来,他,不高兴。

“嗯。。。。。。子凡,我来帮你吧。”赵磊走上前拿过一旁的瓢给槽里添着猪食。

“不总是嫌弃猪圈味大嘛,怎么今天想到帮我了。”

“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郭子凡深吸一口气,把手上东西一扔,拽着赵磊就外面跑,两个人跑到了一个空地上。

“子凡,你。。。。。。”

“赵磊磊,我跳舞给你看吧,你还没看过呢。”

赵磊看着随着音乐摆动身姿的郭子凡,看着他自信的表情,那熟悉的眉眼,他终于明白自从三岁时那第一次印象,这个人就一直在自己的生活中,印在自己心里,无论他去哪他都不能忘了这个人。

“赵磊,在美国要照顾好自己。我昨晚看了地图,真的好远,美国离这太远了,我飞不过去,所以如果你不能飞回来的话,我们可能一辈子都见不了面。所以。。。。。。”郭子凡哽咽了一下,用胳膊狠狠的抹了一下眼睛,“你别忘了我,你永远都是我的好兄弟。”

不是赵磊磊而是赵磊,赵磊明白郭子凡这次真的在和他做最后告别,他也明白自己如果出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子凡别哭,给,糖。”赵磊伸出手,手掌里是一块彩虹糖。

 

09

赵磊看着手里的机票,目的地是那个自己从小就梦想的地方,本该有的开心兴奋此时荡然无存,他想到昨天郭子凡的样子心就一揪一揪的疼。

“妈,当初你和爸为什么要来村子里。美国不好吗,大城市不好吗?”

“磊磊,你知道吗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些时候他们追求了一辈子的东西到头来发现却是错的。问问自己,到底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想要的又是什么。还有啊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只有你愿意不愿意,如果你愿意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自己想要的?我愿意的。。。。。。”

赵磊抬起头看着周围的人来人往,又看见行李箱旁那把木吉他。

“妈妈,我好像明白一些事了。”

 

10

赵磊走的那一天,郭子凡坐在自家院子里发着呆,又不时的抬头看看天。看了半天还是叹了一口气拎着桶去给猪喂食了。

“小石头,赵磊磊走了,他应该不会回来了。咱们这个村子太小了,天空也太小了,飞机都不会从这飞过的。”

“你给这猪取名小石头经过我同意了嘛,郭子凡!”

熟悉的声音,是赵磊!

郭子凡猛的一回头就看见赵磊背着那把木吉他站在那,像是很久以前那样的面无表情,可是却在看见自己撇嘴的那一刻露出了微笑。

“这里是太小了,可是美国太大了。所以我不去了,但是你要跟我一起出去,我们要考同样的大学,然后再回来把这里建设的大一点,再然后我们就可以养猪种庄稼了,全是自动化,不用我们劳累,有空的时候你跳你的舞,我弹我的吉他。当然你要真想再来个萨克斯唢呐二重奏也不是不行的。我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现在是赵五毛。”

郭子凡好不容易把眼泪憋了回去,吸溜下鼻子,也扯出个微笑。

“赵磊磊,八荣八耻会背了吗?”

“还没,只会一荣一耻”

“那就先背给我听一条。”

“以喜欢郭子凡为荣,以让郭子凡伤心为耻。”


11

那些记忆实实在在的存在过,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共同的回忆,还会延续下去,直到世界的尽头。

有些相逢重要离散,有些故事终有句点

但不论未来如何,永远铭刻下的是

记忆中鲜衣怒马的少年

和曾经灿若星辰的岁月

---------------------------------------END------------------------------

评论(27)

热度(54)